《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解读
http://www.scol.com.cn(2017-6-14 17:33:26)      编辑:周念慈

   解读19

关键词:完善事故调查处理机制

【原文】

   坚持问责与整改并重,充分发挥事故查处对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促进作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组长负责制。健全典型事故提级调查、跨地区协同调查和工作督导机制。建立事故调查分析技术支撑体系,所有事故调查报告要设立技术和管理问题专篇,详细分析原因并全文发布,做好解读,回应公众关切。对事故调查发现有漏洞、缺陷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度,及时启动制定修订工作。建立事故暴露问题整改督办制度,事故结案后一年内,负责事故调查的地方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评估,及时向社会公开,对履职不力、整改措施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导读】

  事故调查的根本目的是分析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发挥警示作用,减少和防止同类事故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和各行业领域要深刻吸取安全事故带来的教训,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本条主要从事故调查、事故防范和整改督办三个方面完善事故调查处理机制。

  1.完善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机制。《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生产安全事故由各级政府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调查组组长主持事故调查组的工作。目前,参加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的部门较多,部分基层安监人员专业水平不高,事故调查组处理协调难度大,权威性不够。为确保事故调查组全面有效履行事故调查职责,科学合理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必须完善事故调查工作机制。一是完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组长负责制,明确由事故调查组组长主持调查组工作,主要包括组织现场调查和取证,查明事故与救援经过,分析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提出相关责任人处理建议,明确整改防范措施,编写并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等。对于具有争议的问题和事项,组长具有最终的决策权。各参与部门要密切配合,服从工作安排,维护组长权威,认真完成职责范围内的调查处理工作。二是健全典型事故提级调查、跨地区协同调查和工作督导机制,对于一些案情复杂、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事故由上级人民政府组织调查;对于跨地区、跨行业领域的事故,相关政府和部门要加强协同,形成合力;同时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要对辖区内的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进行监督指导,确保事故调查处理和相关人员责任追究落实到位。三是建立事故调查分析技术支撑体系,加强侦查取证、检验检测、分析鉴定、模拟仿真等技术支撑机构建设,组建各级各行业领域专家队伍,为事故调查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2.建立事故调查处理推动安全防范工作的机制。国外发达国家高度重视事故调查工作,注重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2006年1月,美国西弗吉尼亚州萨戈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2人死亡,1人重伤。同年6月,美国联邦政府即制定颁布了《煤矿改善与新应急响应法》,对建立井下避险系统、完善矿山应急响应体系提出了要求。欧盟国家普遍采用“无责备”的事故调查原则,赋予事故调查机构充分权力,保证其不受任何外部影响独立开展事故调查,彻查事故原因,提出客观完整的建议。目前,我们在事故调查处理中仍然存在重问责、轻问由的现象,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是抓了多少人、处理了多大级别的领导干部,而很少关注事故发生的原因和防范措施,这不利于举一反三,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应该建立完善防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事故查处对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促进作用。一是坚持问责与整改并重,重点分析事故背后的政府监管、企业管理、工艺技术、现场管理等方面的原因,研究提出针对性的具体对策措施,避免同类事故反复发生,实现从问责型向学习型事故调查的转变。二是严格规范事故调查报告,所有事故调查报告要设立技术和管理问题专篇,详细分析事故原因并全文公开,事故调查组要做好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切实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三是建立法律法规标准制修订机制,结合事故调查工作,分析国内外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针对法律法规标准暴露出的漏洞和缺陷,及时开展法规标准符合性评价,加快启动制定修订工作。

  3.建立事故暴露问题整改督办制度。目前,一些地区在事故调查结案后,对提出的整改措施跟踪不及时、落实不到位,致使同一地区、同一行业领域甚至同一企业类似事故反复发生。例如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在4年内连续发生6起事故,甚至同一油罐在3个月内发生2起事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结案后,整改措施完成率不到30%。为切实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强化事故调查处理后的整改落实,必须建立事故暴露问题整改督办制度。即事故结案后1年内,负责事故调查的地方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开展评估,对事故问题整改、防范措施落实、相关责任人处理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结果要向社会公开。对于履职不力、整改措施不落实、责任人追究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确保血的教训决不能再用鲜血去验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