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解读
http://www.scol.com.cn(2017-6-14 17:42:08)      编辑:周念慈

   解读(8)

关键词: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原文】

   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日常工作依责尽职、发生事故依责追究。依法依规制定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监管执法中的失职渎职和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严格事故直报制度,对瞒报、谎报、漏报、迟报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责。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者依法实施相应的职业禁入,对事故发生负有重大责任的社会服务机构和人员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并依法实施相应的行业禁入。

【导读】

  围绕严格责任追究,《意见》提出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依规制定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的腐败行为、严格事故直报制度、实施两个禁入等制度措施,旨在强化责任落实。

  1.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生产安全事故涉及规划布局、行政审批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在事故发生后才能暴露出来。如广东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调查处理中,深圳市原副市长和光明新区原党工委书记虽然在事发时已离任,但由于在任时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仍需依法依规追究其责任。为进一步落实党政干部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专门提出建立这一制度,目的是强化任期内的安全生产责任,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同时,针对安全生产责任追究不规范的问题,提出日常工作依责尽职、发生事故依责追究。

  2.依法依规制定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十八届四中全会再次提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为此,《意见》提出依法依规建立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及岗位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切实做到监管有依据、问责有出处。

  3.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包括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施工、生产的不同环节以及储存、使用、销售、运输、废弃处置等环节,某一个环节出现漏洞都可能引发严重事故,如天津港“8·12”瑞海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暴露出了安全管理存在重大缺失和漏洞,企业生产经营上下游全链条各个环节、各个关口对安全防范层层失守,安全责任惩戒不力的问题。为强化重特大事故责任倒查问责,要求企业建立完整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加强全过程安全管理。

  4.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的腐败行为。一些事故暴露出,有些地方和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仍存在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导致违法违规的项目和行政许可通过审批、违法行为未被处理,埋下了事故隐患。如天津港“8·12”事故调查中发现,瑞海公司通过送钱、送购物卡(券)等不正当手段,使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项目获得行政审批,形成了重大事故隐患,最终导致事故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为此,《意见》强调要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监管执法中的失职、渎职和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

  5.严格事故直报制度。一些地方事故统计工作存在上报不及时、信息不完善、协调难度大等问题。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和事故责任人瞒报、谎报、漏报和迟报事故的现象时有发生。如2016年宁夏石嘴山煤矿“9·27”爆炸事故,矿方未按规定上报,瞒报事故;2013年湖南省冷水江市接连发生2起煤矿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且瞒报事故,性质恶劣。《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提出对瞒报事故、事故后逃逸等情节特别恶劣的,依法从重处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生产经营单位瞒报谎报事故行为查处办法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1〕91号),强调严肃查处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的行为,促进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人员依法依规报告生产安全事故。为进一步提高事故报告统计工作的及时性、规范性、完整性,《意见》进一步强调,要严格事故直报制度,同时强调对瞒报、谎报、漏报和迟报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责。

  6.实施两个禁入。针对一些事故反映出的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和社会服务机构弄虚作假,违法违规进行安全审查、评价和验收等行为,为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者和社会服务机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意见》严肃提出,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者实施相应的职业禁入,对事故发生负有重大责任的社会服务机构和人员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并实施相应的行业禁入。这意味着上述机构和个人将失去在该领域的谋生资格和权利。该措施将有助于增强相关机构和个人对职业声誉及信用的珍惜意识,提高违法成本,强化责任落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