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解读
http://www.scol.com.cn(2017-6-14 17:48:00)      编辑:周念慈

   解读(2)

关键词:指导思想

【原文】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领导、改革创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着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堵塞监督管理漏洞,着力解决不遵守法律法规的问题,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大力提升我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安康幸福、共享改革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成果。

【导读】

  指导思想重点阐述了以下5个方面要点。

  1.明确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思想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安全生产作为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和民生大事,摆到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强调牢固树立和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和安全发展观念,历次中央全会都对安全生产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主持的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和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时,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30余次作出重要批示,并对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创新提出明确要求。2015年12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127次会议上强调,我们把握安全生产能力不足问题凸显,这涉及安全生产理念、制度、体制、机制、管理手段、改革创新,要举一反三,在标准制定、体制机制上认真考虑,如何改变和完善。因此,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

   2.强调坚守一条红线。当前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多发,思想认识上的差距是基础性的原因,因而导致抓安全生产的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对此,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提出并一再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条红线既是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也是贯穿《意见》全部内容的轴线,是指导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大方向、大逻辑。坚守红线是践行党的性质、党的基本理论和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基本要求。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表明,什么时候红线意识强、守得牢,安全生产形势就较为平稳;反之,安全隐患和事故就会迭出,直接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因此,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毫不放松地坚守这条红线。
  
   3.强调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这个重点。当前,我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呈持续减少的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突出的表现是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年来,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从数据来看,伤亡人数、事故起数是少了,但发生几次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实仍然感到形势严峻。2015年,全国21个省份共发生了38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平均10天1起,共造成768人死亡或失踪,有13个省份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上升。因此,在整体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必须把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也是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4.强调坚持安全生产工作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十二字方针是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总的指导方针。安全第一,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产经营活动中,在处理保证安全与实现生产经营活动的其他各项目标的关系上,要始终把安全特别是从业人员和其他人员的人身安全放在首要的位置,实行“安全优先”的原则,当安全工作与其他活动发生冲突与矛盾时,其他活动要服从安全。预防为主,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和价值所在,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途径。只有把安全生产的重点放在预防上,超前防范,才能有效避免和减少事故,实现安全第一。综合治理,从遵循和适应安全生产的规律出发,运用多种手段,多管齐下,形成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的格局。这是系统治理生产安全问题、实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要求的基本思路和方式。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是长期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要在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中予以坚持和丰富。

   5.明确改革的关注点。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提出改革举措。近些年发生的一些重大事故集中暴露出安全生产工作体制不健全、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存在漏洞、法律法规不遵守等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必须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加以解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