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解读
http://www.scol.com.cn(2017-6-14 17:49:04)      编辑:周念慈

   解读(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科学谋划了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蓝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为准确理解、把握《意见》精神实质和内容要义,将《意见》进行分析、解读。

《意见》出台背景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鲜明地提出了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重要思想,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必须坚定不移保障安全发展,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必须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工作;必须强化依法治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持依法治安、源头防范、系统治理,强化工作考核,加快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在中共中央办公厅《督促检查情况》(2016年第1期)“完善体制机制 防范化解风险 着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报告上作出了重要批示,对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改革创新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都为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推动安全生产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安全发展理念在全社会不断弘扬和强化,以《安全生产法》为基础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形成,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逐步健全,专项治理、隐患排查、安全巡查、责任考核等机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科技、文化和应急救援等基础工作持续加强。与2002年相比,2015年,我国在经济总量增长4.6倍、煤炭产量增长1.6倍的情况下,全国事故由107万起、死亡近14万人的最高峰,降至28.2万起、死亡6.6万人,分别下降73.6%、52.9%,连续13年“双下降”;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0.3%、67.2%;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事故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分别下降92.6%、73.6%、96.7%、84.8%。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近年发生的一系列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集中暴露出一些地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规定不明确、责任不明晰不落实,安全监管体系不完善不严密、存在漏洞,安全生产法治不彰及法规标准体系不健全、有法不遵、执法不严,防范工作不系统、不持续和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职业病防治体系不健全、能力不足,应急救援管理体系不适应,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市场机制不完善、激励约束作用不强,从业人员安全技能素质偏低等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对此,必须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采取系统性、根本性和综合性的政策制度措施加以解决。

   《意见》的导言、总体要求部分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同时系统、创新地提出了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安全生产改革的相关部署要求,以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促进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大幅提高。

【原文】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过程中,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传统和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并存,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监管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不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依然突出,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尤其是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一些事故发生呈现由高危行业领域向其他行业领域蔓延趋势,直接危及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导读】

  导言部分重点阐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总结凝练了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揭示了安全生产中亟待解决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强调了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的。

  1.开宗明义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加强安全生产,切实维护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是人类社会生命至上理念的共同认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我国宪法规定: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就是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权益。《意见》开篇就指出,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开篇强调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有利于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关心、支持、推动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为人民安居乐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2.总结凝练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正确客观认识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是进一步改革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齐心协力,勇于进取,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进展。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全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13年“双下降”。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创造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这为我们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提供了有利条件。

  3.深刻指出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突出问题。当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过程中,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传统和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并存,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广泛运用,新产业、新业态大量涌现,一些“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还十分突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像深圳这样现代化的城市、经济特区竟然发生这么严重的安全事故,青岛、天津、深圳接二连三发生安全事故,暴露出城市管理还存在不少短板。同时,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监管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不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依然突出,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尤其是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一些事故由高危行业领域向其他行业领域蔓延,直接危及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这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严重影响我国安全生产事业发展进步,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4.强调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目的。改革发展是时代主旋律。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提高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水平,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权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