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自救常识
http://www.scol.com.cn(2016-12-23 11:00:35)      编辑:周念慈

     ▲有强风袭击时,如何组织人员防护?
  1.在强风来临前,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开容易造成伤亡的建筑物,高空设施等地  方,千万不要在以上地方躲风避雨。
  2.要及时固定好花盆等物品,建筑企业要整理好堆放好建筑器材。工具、材料,确保安全。
  3.要避免在靠河、湖、海的堤坝、桥上行走,船要回港避风、固锚,人员上岸避风,车   辆避免在强风中行驶。
  ▲暴雨危害的防护措施
  1.地势较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2.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3.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4.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5.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准随意倾倒垃圾及废弃物,以防淤塞。
  ▲遇泥石流应急要点
  1.高处跑。泥石流发生,应立即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同时要注意避开从高处滚落的山石等。不可停留在低洼处,更不能往河沟下游走。
  2.离山坡。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陡峭山坡下面。
  3.弃累赘。逃生时,要抛弃一切影响奔跑速度的物品。
  4.莫上树。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泥石流可能将树连根拔起。
  ▲地铁失火如何撤离?
  地铁是个人流很集中的地方,一旦发生火灾处理不当将发生非常严重的后果,不仅地铁   站工作人员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旅客也要有对怎样逃生有所了解,以免发生重大事故。
  1.车站工作人员到来前,乘客应保持镇静,不要随意扒门,更不能跳下轨道。
  2.可用车厢内的消防器材,奋力将小火扑灭。
  3.如果发现车厢停电,并有异味、烟雾等异常情况,应立即按响车厢内紧急报警装置通知司机。
  4.疏散时注意看指示灯标志。
  5.用携带的衣物、毛巾等捂住口鼻,身体贴近地面,有序往外疏散。
  6.乘客要按照广播以及司机、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地疏散到地面。
  ▲食物中毒家庭如何急救?
  1.找出可疑食品,停止食用,分开存放并告知其他家人,严防不知者误食。
  2.中毒发生后不能惊惶失措,应稳定情绪,寻找他人帮助,如果中毒发生在进食2小时以内,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咽部催吐,尽量排出胃内残留食物,防止毒素进一步吸收,导致症状加重。       如进食后时间较长,也可大量饮盐开水,口服黄连素、氟哌酸、复方新诺明等抗菌药物。
  3.如经上述处理后,腹痛吐泻未缓解,应尽量赶到医院就诊,并携带部分可疑食物样品。
  ▲发生公交车辆事故
  1.发生公交车撞击事故时,乘客要握紧扶手、椅背,同时两腿微曲用力向前蹬地。
  2.发生意外事件时,应迅速抱住头部,并缩身成球形,以减轻头部、胸部受到冲击。
  ▲发生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
  1.迅速疏散,向侧风或侧上风方向转移。
  2.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
  3.呼吸防护。用湿毛巾、湿口罩、防毒面具保护呼吸道。
  4.皮肤防护。尽可能用湿衣物或床单等遮住裸露的皮肤。
  5.迅速拨打120,将中毒或烧伤人员及早送医院救治。
  ▲高楼如何逃生七大秘诀
  自美国世贸大厦被恐怖分子袭击后,摩天大楼的安全逃生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高高耸立的大楼一旦发生火灾或是突发事件,如何逃生自救?
  1.贴地爬行。要注意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一般做法是用湿毛巾。口罩蒙鼻。在烟雾浓烈时,应该尽量贴近地面爬行撤离。
  2.先离房间。开房间门时,先用手背接触房门,看是否发热。如果门已经热了,则不能打开,否则烟和火会冲进房间;如果门不热,火势可能不大,离开房间以后,一定要随手关门。
  3.走下楼梯。一般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的逃生楼梯,高层着火时,应尽量往下面跑。即使楼梯被火焰封住,也要用湿棉被等物作掩护迅速冲出去。
  4.不乘电梯。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高层建筑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乘普通电梯就会被关在里面,直接威胁到人的生命。
  5.尽量暴露。暂时无法逃避时,不要藏在顶楼或者壁橱等地方。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被人发现的地方。
  6.扑灭火苗。身上一旦着火,而手边又没有水或者灭火器时,千万不要跑或者用手拍打,必须立即设法脱掉衣服,或者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7.靠墙躲避。消防人员进入室内,都是沿墙壁摸索进行的,所以当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向墙边或者门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