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分民营企业家学习心得 >> 正文
施军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2016-3-29 16:04:11) 来源:    编辑:余普
 

  

结合企业实际 贯彻讲话精神


施军

  习总书记于3月4日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届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我读了几遍,每一遍都有新的感受。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我在这里重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鼓励、支持和大力引导,让我十分感动、倍受鼓舞,在这里我结合我们佳士集团正在做的工作,谈谈我的几点心得体会:

  一、结合健康产业,认真落实精准扶贫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落实精准扶贫”,如何响应政府号召,结合我所从事的健康产业,真正落实好精准扶贫,几个月来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最近,我们做了个大胆尝试,预计4月中旬在通江县启动《精准扶贫通江卫校人才培训》项目,这个项目是我们佳士把健康产业同精准扶贫政策有机结合的试点,主要是基于目前返乡潮造成的待就业人口增多,同时老龄人口的增加对具有专业护理能力且持证上岗的护工需求缺口又很大,这两个社会问题,我们通过佳士这个纽带来解决。主要的运作模式是从农村招收18-45岁,肯吃苦,肯学一技之长的待就业人员,引进台湾养老护理师资团队,对他们进行为期160课时专业培训,这个过程的所有费用由我们佳士和政府专项资金来解决,不收取学员费用,学员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输送到我们自身的养老项目里,目前第一期报名学员超过200人,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当然,我们还会有第二期、第三期,源源不断的护理人才将会输送北上广、其中优秀的人也在考虑在合适的时机输送到国外,达到国际水准。

  整个项目,我们在摸着石头过河,政府能否号召多部门联动,比如请卫计委推荐一批医院,民政厅推荐一批养老院,作为四川省精准扶贫实践基地,一方面探索如何解决护理员就业通道的问题,另一方面探索如何培养一批优质的,四川特色,能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同时具有国际护理水准的专业护理员队伍,这会是四川乃至全国精准扶贫的创新实践。

  二、大力推进民营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报告中有这么一句“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

  我们目前正在投资的医疗综合体项目,主要集中在四川省内人口在60万以上的县城,走的是民营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路子,我们在旺苍、梓潼等县上开展的项目,都是以养老、康复等主题,解决老龄化社会中的养老问题。这样的试点项目,也希望能得到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新常态对于我们民营企业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我想,在新常态的环境里,作为我们民营企业,更是练内功的好时候,我们通过梳理我们自身企业的组织系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整合资源,创新运作,在行业里能够迅速脱颖而出,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自身也有了长足的提升。

  新常态给了我们这些企业家更大的施展平台,我们企业家应该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