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分民营企业家学习心得 >> 正文
杨铿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2016-3-29 16:14:20) 来源:    编辑:余普
 

  

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一、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精神

  1、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2、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3、三个肯定:肯定非公有制经济地位;肯定非公有制经济作用;肯定民营企业家的贡献,要求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

  4、两字新型政商关系:亲(领导干部不能远离民营企业,要爱护和支持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发展,交朋友、成为亲人);清(领导干部不能有私心,不能以权谋私;民营企业家要遵纪守法、光明正大搞经营)

  二、结合当前经济的现状如何学习和应用讲话精神

  (一)首先是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振奋了人心、坚定了信心,令所有民营企业家感到非常振奋,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我国经济的活力,宏观经济在中央政策、微观经济在地方。只有宏观开放、微观搞活,企业才有活力、经济也才更有活力。就像海洋和鱼的关系,政府营造的整个宏观环境是海洋,企业、尤其民营企业是遨游在海洋中的鱼,鱼是否有生机、有活力必将受到外部宏观环境的影响。

  民营企业的发展更加需要依靠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两会后各省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机制是我们关心的内容(如新非公36条出台六年来地方实施细则仍未到位)。

  (二)对四川的指导意义:大力扶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发展新型城市经济的四川样板。

  四川作为西部的人口和资源大省,在产业基础、人才基础和环境基础较东部没有优势的情况下,必须走“大力扶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发展新型城市经济的四川样板”的道路:

  1、大力扶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有更好的机制和环境吸纳和保留优秀的人才加盟,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税收和创新,通过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带动整个四川经济的繁荣,再造一个“新四川”。

  2、新型城镇化是十八大以来的基本国策,四川仍处于城镇化发展的中前期(根据省统计局数据,2015年末四川省城镇化率为47.5%,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约30%),只有新型城镇化落地才能提升人口整体素质,通过市场化、产业化解决就业和增加收入,实现消费能力升级。

  3、新型城市经济是建立在新型城镇化基础上,在功能升级、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过程中形成的城市新兴经济形态,只有高质量的城市化才有四川的现代化和中国的现代化。

  (三)指导我们蓝光集团如何在2016年取得新的业绩和突破。

  1、从两会回来后,第一时间我就组织召开了专题会向全集团员工传达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振全体员工信心,要求全集团上下要讲策略、讲方法,结合业务、结合工作,把握2016年度的发展机遇。

  2、以助力推动四川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目标,大力推进蓝光集团房地产主业的转型升级。未来,蓝光在持续做好COCO系刚需民生产品的基础上,将大力推进改善型产品转型定位。出于国家限购、限贷、限价政策的放开,为改善性需求释放创造了良好条件;及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促使改善性住房需求快速上升,蓝光地产在产品结构方面果断进行战略调整,2015年新增储备住宅资源80%以上为改善型产品,以此提升公司投资回报率和盈利能力。

  3、在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力供给侧改革,培育新动能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词。我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提出,“双创”的核心在于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人才创业。所以我提出“核心技术+资本”、“科学家+企业家”的新型创业创新模式,把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四川乃至全国的产业升级。民营企业在这方面具备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高的优势。蓝光英诺、蓝光嘉宝的成功,都正因为遵循了以上原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