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分民营企业家学习心得 >> 正文
苏华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2016-3-29 16:19:22) 来源:    编辑:余普
 

  

暖心贴心 安心放心 更有信心


苏华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党内、党外和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一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非公有制经济最全面、最细统的论述,深刻阐述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政策制定与政策实施、经济健康发展与人士健康成长、新型政商等重要关系,道出了我们所思、所忧、所盼,体现了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殷切关怀和厚望,我们要继续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方面做示范和表率。

  总书记重申“三个没有变”,让我们吃了定心丸。非公有制经济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我们始终怀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十八大以来,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举措,由于政策的复杂性、政治性等特点,有的政策难以落地,导致发展受阻,社会上仍有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比如,我从事民办教育26年来,感觉总有那么一些人歧视民办教育,不能与公办学校同等对待。但事实上,民办教育适应了市场的需求,填补了公办教育的空白,为高一级学校和经济建设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总的说来,目前社会上对民营企业依然存在着“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不公平、不平等现象,一些政府部门依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挫伤了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的积极性。这次总书记重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给我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感到安心放心,充满信心。

  日前,省委书记王东明在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时讲:“四川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省经济发展呈现出经济增长进入规模质量同步提升期、工业化城镇化仍处于加速期、多点多极发展进入整体跃升期、发展动力转换到了关键期、产业转型升级进入持续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的六个基本特征”。再次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冲锋号。但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和全国一样,遇到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自主创新乏力、有效供给不足、税费负担过重,制约着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迈向中高端。有的企业微利甚至亏损,失去再投资再发展的能力;有些政策落地难落地慢,不少企业还享受不到改革红利;看不到市场预期,有的企业心里没底,找不到方向,甚至打退堂鼓。在这困惑迷茫的时刻,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策落实,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着力解决中小企业五个方面的重点问题;要求我们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积极参与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业创新,坚守“工匠精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犹如凝心聚力的集结号,激发了广大民营企业家披荆斩棘涉险滩、爬坡过坎跨台阶的昂扬斗志,増强了改革的决心,转型的信心,提振了我们的精气神。

  总书记强调“亲、清”政商关系,是对以往政商关系的重要革新,为我们做合格建设者提出了新标尺。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企业做起,秉承“亲”的态度,积极主动向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多汇报、多交流、多沟通,讲真话、建诤言。严持“清”的操守,坚决摒弃不良的商业行为,守住法律诚信底线,坚决不踩红线;违法的事坚决不做,亏心的事坚决不做,堂堂正正做人做事,为国家、为社会、为家长、为学生负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治校,面向市场规律办学,遵循教育规律育人,不断提高育人质量,为经济建设培养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集团已在凉山州投资3.5亿元举办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还将投资3亿元扩大办学规模,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实现职教精准扶贫攻坚,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总书记的讲话生动形象、语重心长,既是关心教育又是告诫警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不断学习、不断提升,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净化经济生态,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证。我们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敢于担当,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特别是教育精准扶贫,做成熟的受社会尊重的教育家、企业家,为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作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