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分民营企业家学习心得 >> 正文
严俊波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2016-3-29 16:25:01) 来源:    编辑:余普
 

  

为民营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严俊波

  习总书记2016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发表后,在全国特别是民营企业界引起巨大反响,盛赞总书记讲话既是及时雨,又是定心丸,为民营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的心得体会有以下5点:

  首先是心安。总书记讲话中再次重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的三个没有变,坚定了广大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民营企业一定要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同其他所有制企业一样,坚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其次是欣喜。总书记讲话中关于新型政商关系的辩证论述,为我们民营企业在今后同各级党政部门汇报、沟通、交流中指明了正确的路径和方向。特别是要求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亲商、安商、富商。这些朴实真诚的话语,我们听了很温暖。我们深切的感到,总书记日理万机,不仅关心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方向,而且连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正确同民营企业打交道都谆谆告诫,感动之余又让我们民营企业欣喜万分。

  第三是兴奋。总书记讲话中对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放开市场准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大企业集团,进一步清理精简民间投资审批等5方面的具体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形象地指出民营企业政策执行中存在“三座门”,遇到“三座山”,总书记要求主要抓落实,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种为民营企业办理实事解决难题的工作作风让我们感到很兴奋。

  第四是信心。总书记的讲话不仅高屋建瓴的阐述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轨迹,进一步肯定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尤其强调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推出了一系列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推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已经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民营企业在很多新的领域都有发展的契机。随着这些政策举措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我们民营企业一定能够大有可为,一定能够大有作为,我们坚定创新发展、做优做强企业的信心是满满的!

  最后是心潮澎湃。拜读完总书记讲话全文后的感觉就是心潮澎湃。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一员,深深为总书记这种既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又细致入微,关怀备至,既站在国家宏观经济全局,又着眼企业具体发展的领袖情怀所感染。

  我相信,总书记的讲话必将鼓舞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方针,依法诚信经营,全力以赴投身实现中国梦的宏图伟业,使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步入健康发展欣欣向荣的快车道!从心安、欣喜、兴奋、信心到心潮澎湃,这就是我拜读总书记讲话后几个最主要的思想认识关键词,更是我自己的心路历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