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分民营企业家学习心得 >> 正文
刘汉元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2016-3-29 16:35:58) 来源:    编辑:余普
 

  

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


刘汉元 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提振了民营企业的信心。同时第一次听到总书记提出“亲”、“清”政商关系,这让企业家产生了强烈共鸣。

  总书记讲话给大家吃了定心丸

  3月4日下午,刘汉元作为四川民营企业家,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当下的中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也导致了部分民营企业经营困难、缺乏信心。“面对近几年经济的变化,大家有各种困惑,甚至有不同的理解,总书记的讲话无疑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刘汉元说,总书记的讲话蕴含深意,指导性强,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

  刘汉元说,总书记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总书记还表示,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在座的企业家们听了都非常欣慰。

  “亲”、“清”二字树立良好政商关系

  习近平在讲话中用“亲”、“清”二字定位新型政商关系,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表述和定位,印象十分深刻。”刘汉元委员说。

  “总书记用了特别有意思的两个字:‘亲’和‘清’。”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政商关系是绕不开的话题,现实中也确实存在一些扭曲的政商关系。刘汉元说,总书记讲的“亲”、“清”二字,描绘了非常好的中国政商原则,对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来说,没有不正当的利益纠葛,同时都要守住底线。

  刘汉元表示,联系自己来讲,我们也觉得这是很好的思路和指导思想。大家可以获得更加公平的各种资源,使整个经济环境、社会环境、资源配置,都能够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平衡发展。

[关闭窗口]